Motivation

I think calling it motivational is the right word.

There is this article which I have by a certain Professor Tai who writes motivational books. I was a really angry kid when I was in Form 4, hence my mother bought one book to teach me how not to be angry.

This book is called "不生气,要争气!". I read all of the articles inside the book. Professor Tai split it into short stories to teach us about the daily lifestyles of these few Taiwanese who shared their stories. And I found one who really affects me a lot because, I seriously did not have that level of tolerance.

Read on if you do. And err, it's in Mandarin, so I'll just upload the Mandarin version first before I translate it into English. Please say "aye" if you want to read it in English thanks.

那是一个傍晚,我很兴奋地骑着爸爸送给我的机车,从学校回家;在等红绿灯时,突然看见左前方的那辆深蓝色的福特天王星,不是老爸的车子吗?



变绿灯了,老爸的车子走了,我戴着安全帽,快速地跟在后面,想给他一个“意外的招呼”。咦?该右转了,爸爸的车子怎么不右转?我跟着爸爸的车子,往前直行。过了三个红绿灯,天王星停在一家花店门前,老爸下了车,店员已经准备好一大束漂亮的花,大概是老爸早已预订好了。

奇怪,今天是妈生日?还是结婚纪念日?爸干嘛要买花送给妈?

爸爸抱着花上车,我很好奇,就偷偷地骑着机车尾随。爸爸的车子居然没有往回家的方向走,而是到了一间公寓。爸爸按了门铃,不久,一个女人下楼;爸爸见到她,就很愉悦的把花送给她。两人亲密地交谈后,爸爸帮她开了车门,两人一块上车。



那时,我的心快速跳动着,又紧张,有愤怒--我的父亲,从来没有送过花给妈,也从来不曾为妈开过车门呀!每次爸出门,都是妈在后面,用小跑步跟着。



“我是学历史的,我一定要追根究底,知道我爸爸要到哪里去!”我骑着机车一直跟在老爸的车后,也深怕被他发现。后来,轿车终于停在一家高级餐厅门口,父亲很亲密地搂着“那女人”的腰,进了餐厅。



当晚,我气昏了,不想回家,但也不晓得该怎么办?我骑着机车在外面到处乱晃。十点半,我还是回家了,一进门,爸妈都坐在客厅里看电视。



“回来啦!吃过饭没有?”爸爸仍然一幅关心的口吻问,并对妈说:“赶快去把菜热一热,给儿子吃!”

“好啦!你不用假了,不要装了!”我扯开嗓门,对着父亲大声吼叫道:“你真的很不要脸!你何必装得像‘好爸爸’一样,你根本是个伪君子,小人,恶心!--”



爸妈被我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住了,傻眼了。



“你说,那女的是谁?你干嘛送花给她?还跟她很亲热地到餐厅吃饭!”我几乎是发抖地对父亲骂说:“你这样做,不怕在外面被车撞死啊!你到底是不是人哪?”



老爸听我这么一说,愣住了,双眼发呆,没说话;而妈也低头静坐,不语。



我转过头,大声对妈说:“妈,你怎么也不说话?你像佣人,像奴才一样,每天侍候着他,但是你知不知道,他在外面养女人,你怎么不生气啊?”

爸爸绷着脸站起来,上了二楼房间。

“妈!你不要这么窝囊好不好?你这样省吃俭用,爸爸在外面养女人,到餐厅一出手,就是好几千块!而你,辛辛苦苦在家当个老妈子,一毛钱都没有,这算什么嘛!人家说,老公有外遇,太太都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你看,我都知道了,而你还不讲话,不生气!”我气得几乎失控地怒骂着:“妈,你干脆离婚算了!我把姐姐叫回来,我们一定会支持你的!”



“不要这么骂你爸爸!”妈突然开口对我说:“你爸爸对我很好,真的很好!”

“妈,你到这个时候,还说什么鬼话?”我愈听愈生气:“他在外面养女人,你居然还说他对你很好?--”

妈妈擦着眼泪,慢慢说道:“你绝对不能把你姐姐叫回来,她已经嫁人了,不要再去烦她!--你知不知道--我是怀着四个月后---,才嫁给你爸爸的!你姐姐---不是你爸爸的骨肉--”妈妈吞吞吐吐地说着,两眼泪水一直流下。

“你爸爸在知道我怀了四个月的身孕,又被那个男人抛弃时---还愿意接纳我,娶我---让我有脸,还有意志活下去--”妈妈拭着泪水,继续说道:“你爸爸明明知道,你姐姐不是他的亲生骨肉,但是还那么爱她,疼她;甚至在她出嫁时,还给她那么多嫁妆---你爸爸对我这么好,我还能怨恨他什么呢?”



XXXXX



在一个学习“沟通成长”的小组讨论会上,建民说了上述真实的故事;讲到这里,她的眼眶不禁湿红,声音也有些哽咽。他继续说道:

“隔天我起床,看到我爸妈,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只觉得,整个家都很‘虚伪’,我受不了那种气氛!”

后来,建民接口课业繁重,坚持搬到学校附近租屋住,而他爸妈也没有拦阻。

历史系毕业,退伍后,建民找到一个教职,也交了一个女朋友。有一次,建民在女友面前,很生气地提起父亲“外遇,养女人”的事,女友听完后说:

“可是,你不觉得,你爸妈都很伟大吗?在你爸妈那个年代,如果你爸不娶你妈,让她怀着别人的孩子四个月儿被抛弃,她还有脸活下去吗?你妈说不定会去自杀的呢?那,还会有你吗?而你爸爸,虽然他又外遇是不对,但是,他早知道你姐姐不是他的亲生女儿,却还是对她那么好,而且还能‘保守三十多年的秘密’,换成是你,你能做到吗?你能做得比你爸爸更好吗?”

女友站在外人的立场,娓娓说道:“你即使不能原谅你爸妈,但至少可以‘同情他们’啊?毕竟他们都背负着三十多年的沉重秘密和压力啊!而且,为什么你爸爸‘对你一百次好,却比不上一次不好?’”



建民脑海里一直回荡着女友的话:“如果是你,你能做得好吗?你能做得比你爸爸更好吗?--你能吗?--”

“是的,爸爸对我,对姐姐百般的呵护与照顾,生病时,爸爸整夜未眠,焦急地看护----‘他对我一百次好,却比不上一次不好’?我为什么要一直骂他,诅咒他,怨恨他呢?”有时建民心中充满着矛盾和冲突。

最后,建民对着学员们说:“现在,我也很后悔,后悔为什么我骑机车是要‘东张西望乱看’,才会看到我爸爸的车子;然后又不死心,跟踪他,看到他买花,又送给其他女人---我是学历史的,我常常很好奇,很想去知道‘事实真相’!但是,在知道真相后,却又后悔---为什么要知道那么多?”

XXXXX

有些人会生气,因为都是“别人不对”,“别人不好”,“别人对不起我”,就像本文中的建民一样,他将别人的错误不断“放大”,却将别人的一世恩情加以“缩小”,甚至是“视而不见”,以致於心中产生愤怒。

其实,只看别人缺点,不看优点的人,日子会过得很痛苦,因为他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别人都是“虚伪的”,“错误的”;然而,以建民来说,他的父母不都很“宽容”吗?不都很疼爱子女吗?甚至连不是自己亲生的女儿都疼爱有加。

俗语说:“身在彩虹中的人,是看不见美丽彩虹的!”

似乎我们对愈亲近的人犯了错,就会愈加苛求,愈加责难;但是或许我们已身在“彩虹”之中,已经很幸福了,又何必去苦苦追究亲近如父母的小错?如果“角色互换”,我们能做得比别人更好吗?

倘若始终记住别人的不对,老是一肚子闷气,怎么会有好日子过呢?

3 comments:

I want a translation because I want to know the story and perhaps, I might find a way to control my anger as well. Thanks!

 

In my opinion, after reading the passage, I don't really agree with what the story is trying to tell.